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职责 | 规章制度 | 工作要点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民族宗教 | 港澳台侨 | 下载专区 
·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被...
·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常...
· 西安科技大学在临潼区开展...
· 我校无党派人士张涛被评为...
· 我校农工党党员崔琰教授撰...
·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知识>>正文
 
【中共党史中的宋庆龄】反对西山会议派的斗争
2021年04月19日  

1926年1月1日至19日,国民党在广州举行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的决议案和宣言是由共产国际制定后向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提出的。共产党人吴玉章任大会秘书长。在出席大会的代表中,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占很大优势。由于共产党人吴玉章、林祖涵、谭平山等和国民党左派人士宋庆龄、何香凝、邓演达等的共同努力,大会继续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军阀势力的主张,坚持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对参加西山会议的老右派分子痛加斥责,并分别给予警告以至开除党籍的处分。在大会选出的中央执行委员和中央监察委员中,左派人士和共产党人占一定比例。中共中央于2月12日发出第七十六号通告,对此次大会给予很高评价,指出国民党二大“表示中国民族运动的成功”,“表示出国民党左派之胜利”。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1921-1949),第二编 党在大革命时期(1923年6月-1927 年7月) ,第五章 五卅运动和大革命高潮的兴起,四、反对国民党新老右派的斗争,反对西山会议派的斗争

背景链接

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国民党右派的活动也日益加紧。还在孙中山病危期间冯自由等人即在北京成立“国民党同志俱乐部”,公开反对广州革命政府,反对共产党。孙中山逝世后,他们的活动更加猖狂。1925年11月,谢持、邹鲁等10多人盗用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名义,召开所谓“国民党一届四中全会”,非法决定另立国民党中央于上海,取消共产党员的国民党党籍,开除谭平山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一职,解除鲍罗廷的顾问职务,取消国民党政治委员会,开除汪精卫的国民党党籍六个月并停止他担任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职务。这次会议是在北京西山碧云寺举行的,所以通称这些人为西山会议派。会后,他们在上海自行组织“国民党中央”,同广州的国民党中央相对抗。对西山会议派的分裂活动,绝大多数国民党中央部门和地方组织表示坚决反对。西山会议派由此而声名狼藉。

中国共产党站在反对西山会议派斗争的前列,连续发表通告,“声明此次北京会议无效”,号召全国各地的共产党人痛斥西山会议派。时任国民党代理宣传部长的毛泽东在由他主编的《政治周报》上发表文章,旗帜鲜明地指出:同西山会议派的斗争“实乃继续革命与放弃革命之争”;西山会议派“事实上是做了帝国主义的工具”。

事件经过

图片.png

图为1926年1月20日宋庆龄(前排右六)在广州。

1926年 1月1日上午,中国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开幕。到会的各地和海外代表共256人,其中共产党员占五分之二。1月3日,宋庆龄乘“林肯”号轮船由上海起程赴广州参加大会。广州国民政府接其离沪赴粤电后,即派宋子文和国民政府副官长马湘一起前往香港迎接。次日,国民党二大召开第一次会议,全体一致鼓掌通过宋庆龄同志担任主席团的主席。

1月7日,宋庆龄被选举为大会主席团成员,1月8日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说。她希望革命党人“团结坚固,不要受人家的挑拨,不要因一二人的私见便争意气。因为先生的主义成功不成功,全仗诸君的努力。如果诸位能大家合作,则先生的主义一定是能够成功的,能够实现的。”“我竭忱的希望诸位要大家合作。”

图片.png

宋庆龄的演说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而难忘的印象。一位与会的女代表袁溥之回忆当时的情景说:“宋庆龄走上讲台的时候,会场非常肃静。她讲到孙中山的时候就哭了。她说要继承中山先生的三大政策,全场沉浸在悲痛之中,钦佩她的革命精神。我是个青年女子,也对她的端庄高贵、玉骨冰肌、美丽娴雅的风度十分爱戴。她就是真善美,江山灵秀钟于其身,是中国妇女的最高典范。”

邓颖超曾在回忆中高度赞扬了宋庆龄在演说中所表明的坚定立场:“你站在主席台上,发出庄严沉静而又斩钉截铁般的声音。你义正词严地呼吁,国民党员要忠实执行孙先生的新三民主义,执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你勇敢地谴责了国民党内反对革命的右派分子。”

1月16日,宋庆龄以绝对多数票(在有效票总数249张中,得245张)当选为国民党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在新当选的中央执行委员和候补执行委员中,有李大钊、林伯渠、毛泽东、邓颖超等14名共产党人。

1月19日大会闭幕,大会决议接受孙中山的遗嘱,继续坚持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并通过《弹劾西山会议决议案》、《处分违犯本党纪律党员决议案》等。

上一条:重磅!《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全文发布
下一条:【读史忆人•典故】董必武与统战工作(三)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