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职责 | 规章制度 | 工作要点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民族宗教 | 港澳台侨 | 下载专区 
· 西安科技大学召开党委会,...
· 民进成员李亚清荣获第三届...
· 我校崔琰教授参加全国政府...
· 西安科技大学2024年民主党...
· 我校民进会员李亚清荣获沣...
· 西安科技大学统战成员热议...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要点
 
中共西安科技大学委员会2021年统战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学校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目标任务,凝心聚力,不断推动学校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加强思想引领,引导统战成员深刻领会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内涵,不断推进学校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1.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工作,通过辅导报告、专题研讨等形式,组织广大统战成员和统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统一战线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辅导读本》,深刻领会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推动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2.抓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制定贯彻落实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统一战线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责,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组织统战成员和统战干部开展《条例》学习教育培训活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着力提高学校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3.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统战成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庆祝活动,广泛凝聚政治共识,引导统战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

4.加强统战成员教育培训工作。继续举办党外代表人士骨干培训班,通过座谈会、情况通报会、考察调研等,引导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深刻领会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内涵,不断加强对统战成员的思想引领。

5.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深入开展“统战宣传基层行——红色之旅统战行”等主题活动,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中心工作,服务乡村振兴,巩固新时代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党派团体基层工作水平,充分发挥统战智库作用

6.加强党派团体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精神和要求,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解决自身问题等能力,做好组织发展和成员教育管理工作,促进党派自身建设更加科学规范。协助民主党派团体做好换届工作。

7.加强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自主开展教育学习活动,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各级各类培训、调研和国情社情考察,及时把握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的加强教育引导。积极创造条件,帮助党外知识分子增强合作共事意识,积累参政议政经验,增强工作才干和领导能力,推荐优秀党外人才到行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挂职锻炼或实职安排,进一步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努力开创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局面。继续开展无党派人士认定工作。

8.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发挥智库作用。鼓励党外知识分子参加“同心·追赶超越助力乡村振兴”等主题活动,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

9.搭建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平台。鼓励和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通过座谈会、谈心谈话、情况通报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外知识分子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做好意见建议的落实反馈工作。继续完善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深入开展联谊交友活动。

(三)加强教育引导,做好新形势下学校民族和宗教工作,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10.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贯彻落实《陕西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发展规划(2020-2024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实践活动,筑牢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构建和谐校园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11.做好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做好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紧迫的战略任务,巩固宗教督查整改成果,定期开展宗教排查工作,做好信教师生的教育引导工作,完善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的长效机制。

(四)加强理论研究,做好统战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

12.认真做好统战理论课题研究工作。紧紧围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学校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做好统战理论课题研究的申报、立项、结项工作,推荐优秀成果报送省委统战部参加全省统战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成果的评选,着力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

13.积极做好统战宣传信息工作。充分认识统战宣传信息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选派工作人员接受相关政策培训和业务培训;主动挖掘学校党外人士典型事例,加强宣传报道;做好信息收集和整理工作,及时报送上级统战部门。

(五)加强党的建设,提升统战干部业务素质

14.加强统战部党的建设。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精神,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15.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支持鼓励统战干部参加各类培训,进一步增强广大统战干部的统战意识、统战能力和统战工作效能。


西安科技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