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职责 | 规章制度 | 工作要点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民族宗教 | 港澳台侨 | 下载专区 
·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被...
·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常...
· 西安科技大学在临潼区开展...
· 我校无党派人士张涛被评为...
· 我校农工党党员崔琰教授撰...
·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动态>>正文
 
关于在全校统战成员中开展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通知
2020年06月16日  

各民主党派,各统战团体: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下简称“两会”)分别于2020年5月21日和5月22日在北京开幕,5月27日和5月28日闭幕。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凝聚统战成员广泛共识,按照省教育工委印发的《关于在全省高校统一战线成员中开展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通知》的要求,在全校统一战线成员中开展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现将有关学习要求通知如下:

2020年的两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背景下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各民主党派,各团体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深入研讨、广泛宣传,迅速掀起学习的热潮,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两会”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与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相结合,与统一战线成员的专业领域、研究方向相结合,密切联系实际,着力做好重点工作,解决突出问题,做到学用结合。通过组织学习,进一步巩固统一战线成员凝聚智慧、汇聚力量的思想基础,提高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水平,为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各民主党派、各团体要根据本通知要求,广泛调动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做好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同时,要认真做好学习记录和总结,将相关学习情况总结及图片(不少于3张)6月23日前报送校党委统战部。

联系人: 段辉  成晓兰

联系电话:83858336  83858339

邮箱:xkdtzb@163.com

附件:1.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2.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党委统战部

                                                                    2020年6月15日



附件1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协力、砥砺奋进,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会议概况

大会于5月22日至28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35个代表团、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会议听取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和“两高”报告,审查批准了计划、预算报告,审议通过了民法典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有五个显著特点:

一是维护核心、凝心聚力。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全过程和各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党员负责同志会议、参加内蒙古和湖北代表团审议、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等代表团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把握发展大势、做好今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会议审议通过的报告,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总结了去年以来包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内的工作,全面部署了各项任务。代表们一致认为,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展现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会场掌声经久不息,举国上下无比振奋。

二是稳中求进、传递信心。大会坚持党中央对当前发展形势的判断,明确指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部署了一系列力度大、针对性强的措施。会议审议通过的报告,都结合各自职能,就应对疫情冲击、落实“六稳”和“六保”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其中政府工作报告紧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强调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拉动市场、稳定增长,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特别是着眼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继续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力度、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等,极大增强了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的信心。会场内外,稳企业保就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引起广泛热议,大家深深感受到,只要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保持定力,积极进取,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三是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大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幕会上全体同志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几个报告都把疫情防控作为报告的重要内容。会议期间,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代表讲述了许多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的感人故事,生动诠释了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价值追求。针对疫情对民生保障方面带来的影响,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就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作出周密安排。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成为热点,代表们提出的相关议案占总数的1/4。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贯穿司法工作始终,将提高司法公信力作为重要目标,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体现了为人民司法的工作宗旨。会议通过的民法典,健全和充实民事权利种类、形成更加完善的民事权利体系,完善权利保护和救济规则、形成规范有效的权利保护机制,对人民群众关心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彰显了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一贯立场。

四是发扬民主、凝聚共识。大会充分尊重和保障代表的民主权利,鼓励和支持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发表真知灼见,使讨论审议的过程成为增进共识、凝聚人心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到各代表团参加审议、听取意见建议。相关部委旁听代表团小组会议审议发言首次采用网络视频方式,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和国务院各部门还设置了代表热线电话,答复代表意见建议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各位代表依法履职、畅所欲言,共提出议案506件,提出建议约9000件。会议通过的各项报告和法律、决定都充分吸纳代表意见,政府工作报告修改了89处,计划、预算报告修改了85处和51处,大会主席团还对未采纳的意见和建议作了回应和说明。各项报告和法律得到代表和人民群众高度认可,表决各项议案时均以高票通过。会议期间,继续开设代表通道、部长通道,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中外记者采访全部采取网络、视频等非现场方式进行,特殊时期的“隔屏问答”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民主、开放的良好形象。

五是高效有序、风清气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会会期压缩,但议程没有减少,任务更重、节奏更快、要求更高。依照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7天时间里,先后召开3次全体会议、4次主席团会议、1次代表团全体会议和10次代表小组会议,完成9项议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之以恒改进大会会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严明纪律,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制定了9条会议须知和9条工作人员守则。坚持精简节约办会,严格控制会议经费支出、用房数量、用车数量、工作人员数量、伙食标准等。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保证安全有序。严格执行代表请假制度和出席情况通报制度,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做到全员、全程监督“双覆盖”,坚决抵制和纠正一切不正之风,有效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代表们按时出席会议、参加小组和全团讨论,发言紧紧围绕大会议题进行,积极提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展现了人大代表的时代风貌。

二、会议的主要精神

这次会议的主要精神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政府、人大、“两高”等6个报告,以及民法典、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中。

(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党员负责同志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党中央统筹全局、沉着应对,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这次疫情对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产生严重冲击,大幅增加了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性,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向纵深发展。我们要立足大局,在乱云飞渡中保持定力、趋利避害,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要统筹全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引领变局,主动求变、积极促变,增强塑造国际局势能力。要开拓新局,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基础上开拓创新,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当前,国内形势总体向好,要树立全局的、长远的、辩证的眼光,对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有全面认识,对危中有机、化危为机的辩证关系有深刻体悟,增强战略自信和必胜勇气。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在今年工作中,人大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丰富人大制度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行法定职责,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各级人大行使国家权力。要加强人大党的建设和自身建设,更好肩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

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要坚持人民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要紧紧依靠人民,更好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在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要不断造福人民,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要牢牢植根人民,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持不懈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这次应对疫情暴露出来一些短板和不足,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要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健全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要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要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优化科研攻关体系和布局。要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健全疫情防控执法机制,普及公共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加快建设适应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人口密集集中特点的公共卫生体系。

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对我军是一次大考。人民军队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实践再次证明,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这场疫情对我国安全和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要坚持底线思维,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维护国家战略全局稳定。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练兵备战方式方法,全面提高我军遂行军事任务能力。要扭住政策制度改革这个重点,统筹抓好各项改革工作。要加强国防科技创新特别是自主创新、原始创新,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方阵。要集中力量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编制好我军建设“十四五”规划。要在完成好军事任务的同时,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满腔热情为广大官兵排忧解难。

(二)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从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优化、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民生进一步改善等6个方面总结了2019年工作,同时回顾了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对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提出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 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重大金融风险有效防控;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报告指出,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报告要求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紧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报告提出今年6个方面主要任务:一是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着力稳企业保就业。二是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发展新动能。三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消费回升,扩大有效投资,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保障能源安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四是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抓好农业生产,拓农民就业增收渠道,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五是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基本稳定,积极利用外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六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报告还对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提出了要求。

计划报告提出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政 策取向,从9个方面明确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任务。 预算报告对2020年财政收支形势作了分析,从10个方面明确了 主要收支政策和重点财政工作。

(三)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5月25日,栗战书委员长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从6个方面总结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来的主要工作:确保宪法在治国理政各个方面得到全面实施,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依照法定职责围绕重大改革发展任务推进监督工作,全面加强支持和服务代表依法履职的工作制度机制建设,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开展对外工作,紧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自身建设。报告从确保宪法全面实施、加强重要领域立法、依法做好监督工作、支持代表依法履职、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等六个方面部署了今后一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报告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要始终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

(四)关于“两高”工作报告

5月25日,周强同志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张军同志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分别作了工作报告,总结了一年多来法检工作取得的成绩,其中最高法报告提到陕西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巩固拓展综合治理执行难格局,延安人民法庭坚持群众说事、法官说法,陕西法院依法宣告范太应无罪,避免了重大冤错案件发生。最高检报告提到最高检与陕西夜查寄宿学校安全管理,陕西检察机关协同军事检察机关对改进英烈纪念设施管理提出检察建议。两高报告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最高法要求着力服务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着力服务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着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着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最高检报告要求坚持“稳进”、把为大局服务作为检察履职最重要使命,深化“落实”、更加自觉履行宪法法律赋予职责,持续“提升”、对标新时代人民群众新的更高要求加强检察自身建设。

(五)关于民法典

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这部法律充分吸收新中国成立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事立法和实践经验,以法典化方式巩固、确认和发展民事法治建设成果,对我国现行的、制定于不同时期的民法通则、物权法、合同法、担保法、婚姻法、收养法、继承法、侵权责任法和人格权方面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全面系统的编订纂修,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体现了时代特点,反映了人民意愿。

(六)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

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有效防控国家安全风险的当务之急,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大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分为导语和正文两部分,导语部分扼要说明作出这一决定的起因、目的和依据。近年来,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风险凸显,“港独”、分裂国家、暴力恐怖活动等各类违法活动严重危害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一些外国和境外势力公然干预香港事务,利用香港从事危害我国国家安全的活动。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出决定。决定正文部分共7条,主要包括国家坚定不移并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维护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确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采取必要措施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依法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等内容。此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有关决定授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有关法律,针对的只是那些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的行为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的活动,不仅不 会影响到香港居民依法所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而且会使香港广大居民的合法权利和自由在安全环境下得到更好行使。“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香港实行的资本主义制度不会变,高度自治不会 变,法律制度不会变,外国投资者在香港的利益将继续依法得到保护。

三、我省代表团的主要活动和工作情况

会议期间,我省代表团出席了大会预备会和3次全体会议, 召开了1次代表团全体会议、10次代表小组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文化部、国资委、能源局、广电总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委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全程旁听。

5月22日,我省选举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同志,参加我省代表团审议,同我省代表一起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他指出,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要把守住底线作为工作的基本立足点,抓住关键环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要多采取一些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举措解决发展面临的困难,给市场主体创造更大发展空间。他希望陕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各项工作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我省代表团活动主要有4个特点: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代表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方向为方向,赴京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会议期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党员负责同志会议上、参加内蒙古、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各位代表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建言献策,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维护国家安全、完善民法典等积极发言,展现出过硬的政治素质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同时,把贯彻党的主张和意图与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统一起来,深刻理解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充分表达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在提交议案、提出建议、审议文件等各项工作中都体现了对党和人民的高度负责。

二是积极履职尽责,议案建议质量较高。各位代表履职热情高、劲头足,累计发言400多人次、提出意见800余条,为近年之最。代表提交议案41件、增长32.3%,提交建议258件、增长16.7%。其中,7位代表提出的8条意见建议被体现到修改后的政府工作报告之中,12位代表提出的10条意见被体现到修改后的预算报告之中,3位代表提出的7条建议被体现到修改后的民法典之中,还有一些代表的意见建议被体现到修改后的计划报告等报告之中,许多代表的意见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委视频或书面答复,国家发改委通过视频连线向我团3位代表反馈了11条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三是坚持从严从实,展示了良好作风形象。代表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好两会的重要指示和确保大会风清气正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流行病学史筛查、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等措施,认真执行闭环管理措施,同时切实加强会风会纪监督,会议期间全团做到了安全有序。各位代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保密、安保、宣传等纪律,按时参加各项会议活动,聚精会神参加审议讨论。负责会务保障的工作人员任劳任怨、加班加点,做到严谨细致、精准高效、热情周到,得到了全国人大有关方面和代表们的好评。

四是坚持正确导向,两会声音有力传播。40家中央媒体的50名记者采取视频、电话、书面等非现场方式采访了我团代表,各位代表主动接受采访,生动讲好两会故事、讲好陕西故事。我省新闻媒体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对报道方式带来的新变化,着力打通线上线下和会内会外,多样态、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会议情况,推出了一系列有速度、有温度、有力度的报道和新媒体产品,会议期间陕西日报全平台综合浏览量5.7亿次,“陕视新闻”新闻 媒体矩阵阅读总量1.25亿次,“报网端微”等推出稿件1073篇,展示了新时代陕西开放自信的形象,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良好氛围。

四、学习贯彻要求

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迅速传达、认真学习、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陕西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坚定发展信心、善于化危为机、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等新部署新要求,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当前形势分析和决策部署,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和登高望远、运筹帷幄的战略远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结合起来,用重要讲话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紧扣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着力补齐改革发展稳定的短板,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二是学习宣传好大会精神。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传达学习两会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推动会议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宣传部门要精心制定方案,组织各类媒体全方位宣传两会精神、及时报道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组织宣讲团深入开展宣讲工作,准确阐释两会精神,营造学习两会精神、贯彻两会部署的浓厚氛围。要突出抓好面向广大群众的宣传,善于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采取富有时代特色的方法,向广大群众宣传解读好两会精神,切实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作出示范,指导好组织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学习。人大代表要结合参会过程和感受,向负责的领域、所在部门单位行业宣传,帮助干部群众更深入地理解两会精神。

三是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工作。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对照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等提出的重点任务,厘清工作思路,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切实做好督查落实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颁布实施民法典为契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坚决同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以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附件2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一、大会基本情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21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并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民法典草案、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审议通过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期间,举行全体会议3次、小组(联组)会议6次,列席全国人大全体会议2次;举行2次大会发言,其中1次大会发言为视频会议形式,24位委员作了口头发言。近2600名中外记者对大会进行了充分报道。大会选举李斌为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秘书长。

这次会议是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会议,与委员共商国是。在会期压缩、节奏加快、任务更重的情况下,全体委员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高效率,认真审议文件、深入协商交流,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决战决胜目标任务,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充分体现了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大家发言后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巩固农业基础性地位,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习近平强调,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积极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信心,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 习近平指出,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目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我们还要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不利局面,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要看到,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还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巨大。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有利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有利于促进效率和公平有机统一、不断实现共同富裕。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习近平强调,现在国际上保护主义思潮上升,但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同时,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快完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补齐相关短板,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积极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习近平指出,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

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我们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习近平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六保”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做到粮食生产稳字当头、煤电油气安全稳定供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基层公共服务。同时,要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

习近平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总的来说,我国农业连年丰收,粮食储备充裕,完全有能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新形势下,要着力解决农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重点从农产品结构、抗风险能力、农业现代化水平上发力。要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强化“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考核,加强粮食市场价格监测和监管,加快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要稳住猪肉等农副产品价格,落实生猪生产省负总责要求,持续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做好“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

习近平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要加强协同配合,增强政策举措的灵活性、协调性、配套性,努力取得最大政策效应。要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各委员小组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致表示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内涵丰富,回应了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传递出一系列重要信号,大家表示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

会议期间,有关中央领导同志分别现场听取大会发言,参加委员联组讨论。邀请243位有关方面人士列席旁听,其中中共中央、国务院80个部门和单位109位负责同志列席全体会议、参加界别协商会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人员采取非现场参会,通过大会秘书处寄发会议简报方式,听取58个委员小组的意见和建议。

这次会议是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后召开的第一次政协全体会议,是对政协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成效的直接检验。会议组织周密、安全有序,精简务实、圆满成功,呈现五个方面突出特点:

一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走深走实。中共中央对开好今年“两会”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有关情况的汇报,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开好“两会”作出重要指示,并在“两会”党员负责同志会议上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为开好这次会议提供了根本遵循。会前,全国政协分别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以及委员小组召集人会秘书处筹备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牢大会正确政治方向。“两会”党员负责同志会议召开当晚,6位全国政协党组成员分赴6个委员驻地,对中共党员委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确保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党建引领,所有中共党员委员编入党的临时组织,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党的工作无盲区。

二是精准建言资政务实高效。在会期压缩、日程紧凑、疫情防控等条件下,努力将这次“精简版”大会开成“精华版”大会,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建真言、谋良策,助力收官之战,增强建言资政的“靶向性”和实效性。会议共收到委员大会发言491篇、提案3079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91篇。中央领导同志对很多意见建议高度重视,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

三是广泛凝聚共识坚定信心。通过简报、提案、大会发言、新闻宣传等方式有效凝聚共识、积极传播共识,形成团结战胜一切、拼搏成就辉煌的强大合力。注重引导委员从全局角度看待问题,客观把握“时”与“势”,辩证认识“危”与“机”,理性看待“稳”与“进”,充分认识稳定信心、稳定预期,就是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首次面向广大网民征集意见建议,开通“我和政协大会说句话”栏目,进一步加强政协组织和委员与社会公众的交流沟通。

四是丰富协商形式亮点纷呈。充分运用互联网等现代履职手段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通两个主题议政群,鼓励委员积极围绕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等提出意见建议。加强与有关部门协商互动,国务院办公厅收集和梳理简报中涉及政府工作的事项,认真研究办理;国务院91个部门和单位成立“两会”工作专班,通过视频、电话、网络等了解委员反映的实情,设置热线电话,随时接听委员意见建议,并及时予以研究和回应。

五是统筹疫情防控和大会组织工作有力有序。按照“两会”疫情防控统一部署,结合政协大会实际创新会议组织形式,调整日程设置和活动安排,制定疫情防控实施方案,细化防控责任抓好闭环管理,确保大会无疫情。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严肃会纪、改进会风、节俭办会,加强落实督查督导,确保会议风清气正。

二、分组审议讨论情况

会议期间,委员们分组审议了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各项决议草案,分组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两高”工作报告、民法典草案,提出意见建议。委员们一致赞成并支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作出决定。

(一)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情况和汪洋主席闭幕会讲话精神

5月21日,汪洋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关于2019年的工作,汪洋主席从四项重点工作和八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四项重点工作: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二是精心组织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三是推动双向发力更加富有成效;四是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创新理论学习,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二是丰富协商形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三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议政建言;四是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致力增进群众福祉和促进社会发展;五是加强团结联谊,广泛凝心聚力;六是深化对外友好交往,服务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七是注重提高质量,增强履职实效;八是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对2020年工作从六个方面做出部署: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二是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履职尽责;三是做好大团结大联合工作;四是加强人民政协对外交往;五是深化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六是完善人民政协工作制度。围绕固本强基,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有效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三是深入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四是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委员们充分肯定汪洋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表示,报告总结一年多来工作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对今年工作的安排统筹兼顾、切实可行,特别是专门用一部分集中论述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委员们一致认为,全国政协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认真履行各项职能,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组织动员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向大会报告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提交二次会议提案5488件,经审查,立案4089件,交175家承办单位办理,均已按时办结。委员们充分肯定郑建邦副主席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认为提案成果得到有效运用,为服务决策、推动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5月27日下午,汪洋主席在闭幕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今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人民政协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以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交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合格答卷。要从伟大抗疫斗争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紧扣目标任务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工作实效,更好地把作风之实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建言资政有用、凝聚共识有效,以良好作风保证履职成效。要为实行中国式民主发挥作用、作出贡献,提升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效能,推进具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共同目标追求、共同根本利益的政治共同体建设,更好为国家治理添助力、增合力。

(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其他报告及民法典草案情况

委员们完全赞同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认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工作的总体要求,总结成绩符合实际、振奋人心,部署今年工作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是一份务实进取、凝心聚力的好报告。委员们一致认为,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诸多因难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委员们认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宏观政策导向正确,具体措施精准管用,一致赞同这两个报告。委员们充分肯定“两高”工作报告。大家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积极贡献。

委员们赞同民法典草案,委员们认为民法典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对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

三、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主要意见建议

(一)关于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委员们认为,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要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实现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应急防控体系高效协同;要重视用中国办法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建立健全中西医协作的疫情防控长效机制;要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二)关于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委员们认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激发内生发展动力;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要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研究推出一批重大政策、一批重大改革开放举措、一批重大工程和项目;要推动制定“一带一路”创新合作规则标准,构建开放包容多元的投融资体制,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三)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委员们认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坚持标本兼治,完善防控机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要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以产业稳就业,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要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重点区域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四)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委员们认为,要抓政策落实,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要适当增加一般预算赤字,用好抗疫特别国债,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提高信贷政策精准度;要多措并举全力稳外贸稳外资,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要加快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多元化投资结构,加强与终端需求有效衔接;要更有针对性地加大稳预期工作力度,加强舆论引导,释放积极信号。

(五)关于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委员们认为,要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稳住经济基本盘;要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兜牢基本民生底线;要想方设法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活下去”,更多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要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推动能源供应多元化;要依托工业互联网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在深化国际合作中稳住产业链供应链;要增加对基层转移支付,坚持节用裕民,切实保障基层正常运转。

(六)关于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委员们认为,要突出民生导向,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推动生活服务业加快全面复商复市;要加大对受疫情冲击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和低收入人群救助力度,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例;要出台落实刺激消费措施,提振消费信心。

四、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两会”期间履职情况

这次会议共有36名住陕全国政协委员(1名委员请假)出席。会议期间,委员们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政协委员心系国是、建言资政的责任担当。主要有四个特点:

一是准备工作扎实细致。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省政协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周密制定工作方案,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全程为委员进京履职提供良好服务。征集汇编41件提案素材,印发有关省情和学习资料,为委员履职提供参考。各位委员紧扣界别特点和各自关注的问题,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开展调研,吃透省情特点,摸清一线实情,把脉发展态势,为履职建言作了充分准备。

二是议政建言成果丰硕。会议期间,委员们积极参加全体会议、小组讨论、大会发言,认真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讲好政协故事,反映陕西诉求。今年住陕委员作为第一提案人立案提案118件,委员参与面达到100%,内容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领域。聚焦疫情防控与国家发展大局的主要建议有:设立国家防疫日;完善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机制体制;大力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建立疫情后经济社会智慧预警管理制度;加大中央财政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建设支持力度,成立国家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联盟;规范和促进个人信息使用和保护;加强网络交易监管。积极反映陕西发展诉求的主要建议有:推进黄河流域陕西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将秦岭生态建设纳入国家战略层面;支持陕西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双一流”高校;加快推进西安-韩城-侯马高铁通道建设,支持宝(鸡)汉(中)巴(中)南(充)铁路建设向北延伸,加快关中城市群轨道交通建设;支持杨凌建设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将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把黄帝陵列入“十四五”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等。

三是创新宣传实现突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秘书处决定今年政协会议各省政协不带记者入京。省政协积极组织协调各新闻媒体,创新宣传方式,组织策划了3期《陕靓登场》全国两会特别节目,运用互联网开展远程异地采访,新华社陕西分社、陕西日报、各界导报等13家新闻媒体在西安对在京委员进行远程采访,通过视频连线实现“面对面”,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住陕委员的议政建言,引起全国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陕西日报、各界导报等74家新闻媒体共刊发各类新闻报道2546篇,《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在疫情“大考”中彰显国企担当》等一批有内涵、有“颜值”的新闻报道,传递了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的好声音,增进了外界对陕西的了解,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四是严格遵守会风会纪。今年全国两会实行闭环管理。所有住陕政协委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觉遵守会议各项纪律要求,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不外出、不接待访客、不参加聚集活动,按时出席会议、参加小组讨论,专心致志开会,积极议政建言,切实改进会风文风,确保了会议风清气正、务实高效,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五、学习贯彻意见

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5月29日召开了省政协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切实领会精神实质。定于6月2日召开省政协十二届十二次常委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融会贯通、入脑入心。我们将按照省委要求,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政协系统下发学习通知,推动学习贯彻落实落地。同时,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今年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做到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全覆盖,切实把广大政协委员的思想和

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

二是突出“六稳”、“六保”任务,精心组织协商活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和5项要求,对照这次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对标对表,明确履职方向和着力重点,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四五”规划制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深入调研视察,有效协商议政,扎实开展民主监督,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三是聚焦“两个薄弱”,提升市县政协工作水平。今年是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第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重点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今年省政协将聚焦“两个薄弱”,进一步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希望省委对这项工作予以重视和支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落实到位、把“两个薄弱”问题有效解决。

四是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广泛凝聚各界共识。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努力把人民政协建设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更好发挥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为我省追赶超越汇聚起万众一心加油干的磅礴力量。

上一条:我校无党派人士张涛教授参加雁塔区政协会议
下一条:我校致公党支部为海外侨胞认捐”致公爱心小包裹“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