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职责 | 规章制度 | 工作要点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民族宗教 | 港澳台侨 | 下载专区 
· 我校农工党党员崔琰教授参...
· 我校教师中标九三学社中央2...
·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来校...
· 西安科技大学举办少数民族...
· 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民族团...
· 党委统战部赴省政协文史馆...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要闻>>正文
 
全国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召开,两个涉统战问题值得关注!
2021年03月04日 统战新语 

图片.png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于3月3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本次大会主要安排,回答媒体提问。

图片.png

新语君梳理,在中外记者提问的12个问题中,有两个涉及统一战线领域的问题值得关注。具体是什么问题?一起来看——

人民日报记者

今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请问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人民政协如何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和作用?谢谢。

郭卫民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也是一个理论性、现实性很强的问题,我简要地做一个回答。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们国家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创立的,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一项伟大的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新型政党制度。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正式确立。改革开放以后,这一制度被明确为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并载入了宪法,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形成一套制度安排,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具有独特的优势和鲜明的特征。它能够真实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有效避免旧时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一党缺乏监督或多党轮流做庄恶性竞争的弊端;它通过制度性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旧时政党制度囿于党派、阶级、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新型政党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贡献。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阶段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将长期坚持并充分展现其优越性。记者刚才问到了下一步人民政协怎么来发挥好这个制度、开展好工作。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将进一步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积极利用多种平台渠道协商议政、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合作,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作出机制性安排,促进集思广益商量事、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做好建言资政的同时,广泛凝聚共识,推动双向发力,汇聚共同奋进的力量;完善制度机制建设,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的质量和成效,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谢谢。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

我想提一个香港问题。我们关注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等一系列因素,香港经济社会遭遇严重下滑,我非常想知道今年中央是否会进一步出台相关措施帮助香港走出经济困境。对于政协方面来说,你们有哪些具体工作?另外,我们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是,我们看到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日前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了“爱国者治港”。请问这样的表态对于当前香港局势是否更有针对性,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谢谢。

郭卫民

全国政协一直十分关心香港的经济社会发展,全国政协有230多名港澳委员,他们更是心系香港,为香港的稳定发展建言献策,同时积极参与建设。你刚才问到了香港现在经济下滑的情况,目前香港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不仅是因为疫情的冲击,也受到了“修例风波”的影响。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有效维护了国家安全,完善了“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发展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香港的命运从来都是与祖国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香港背靠不断发展的祖国内地,是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近年来,国家快速发展为香港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中央大力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帮助香港企业开拓内地市场。为帮助香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央政府全力保障香港的物资供应,协助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援建香港社区治疗设施和临时医院,以确保香港经济社会的稳定。

全国政协围绕促进香港繁荣稳定发展积极开展工作。去年,全国政协先后召开了对口协商会、专题协商会,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主题,深入交流,提出了一系列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中央制定政策、有效施策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政协委员们相信,在特区政府和香港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有祖国内地的大力支持下,香港一定会有光明的未来。

你刚才提到关于“爱国者治港”问题,我们认为,“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应有之义和核心要义,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无论是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还是完善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都是为了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确保“一国两制”实践沿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全国政协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港澳工作大政方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坚定支持“爱国者治港”这一根本原则。谢谢。

上一条:省委统战部召开全省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座谈暨部署会
下一条: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在西安召开 徐新荣出席并讲话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