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职责 | 规章制度 | 工作要点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民族宗教 | 港澳台侨 | 下载专区 
·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被...
·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常...
· 西安科技大学在临潼区开展...
· 我校无党派人士张涛被评为...
· 我校农工党党员崔琰教授撰...
·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动态>>正文
 
身为人师,抗“疫”在路上——记我校民盟盟员郭旭东老师
2020年03月04日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无数的无名英雄挺身而出,他们有奋不顾身留下最美身影的“逆行者”,也有默默奉献始终与爱相伴的“守护者”,我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教师郭旭东就是众多“守护者”中的一员。身为民盟西安科技大学委员会的盟员,在举国共克时艰的紧要关头,郭旭东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光荣使命;作为国际学生汉语教研室的一名教师,郭旭东以身作则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细落实,在战“疫”面前不退缩,用无疆之爱为他所带的留学生建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一、“你们要买的东西给老师发过来”。疫情阻断了人们的团聚,但是却无法阻断温暖的传递。疫情防控期间,在校留学生的日常采购成了问题。“把你们要买的东西给老师发过来”,当同学们收到这条简短但是却充满温情的信息以后,郭旭东每天的工作又多了一项任务——为留学生们采购日常用品。由于留学生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宗教信仰、生活习惯等等,所需要的东西也不尽相同,这使日常用品的购买就显得异常繁琐。每次采购回来,郭旭东的两只手都会提着满满当当的几个大袋子。因为校区比较大,从学校门口到学生公寓有一段距离,而且又全是上坡路,所以郭旭东每次走得都很辛苦,累了就坐在环道旁的椅子上歇一会儿继续走,往往还没到学生公寓就已经汗流浃背了,当同学们拿到个人所需的生活用品,脸上露出灿烂的微笑,郭旭东的疲惫一扫而光,他感受到了身为人师的快乐。

二、“别害怕,把你的东西看好,老师马上就来接你!当郭旭东接到乌克兰留学生梅丽打来的电话时,他能感觉到电话那一边的梅丽已经落泪了,由于梅丽没有办理过境签证,她被滞留在机场,加上当时正值春运期间,机场人又多,随着天色渐渐暗下来,梅丽站在偌大的候机大厅里感觉特别孤独无助,于是她下意识地把电话打给了郭老师,恰逢郭旭东正在临潼校区值班,他迅速向学院请示,在征得学院领导同意后,第一时间安排车辆到机场接回了梅丽。回到学校以后,依照疫情期间学校的有关规定,他又帮助梅丽到1号教师公寓进行隔离观察,这一切都安顿好以后,已经是深夜12点多了。第二天,当同事开玩笑问他,累吗?他说,累!可是当看到学生愁容散去,脸上露出感激的微笑,他觉得这累是值得的,他感受到了身为人师的快乐。

三、“饭马上好,就给你送来了”。由于三名留学生有机场滞留的经历,按照相关规定,他们必须要隔离观察14天,那么吃饭的问题接踵而至,就在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郭旭东主动请缨承担起了给他们送饭的任务。每天当食堂的饭菜准备好以后,郭旭东就来到食堂把饭菜精心打包,然后给三个留学生送到的公寓,一日三餐,餐餐按时送到,一直坚持了十四天。出于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郭旭东每次都是把饭菜亲自送到学生手里,同时仔细观察他们的身体状况,询问他们需要购买什么东西,然后记下来,并在下次送饭的时候一同带给他们,甚至学生没有想到的一些琐碎的东西,郭旭东都替他们想到了,用心帮助学生,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他感受到了身为人师的快乐。

四、“情况在一天天好起来,告诉你们家人你们在中国很好,让他们不用太担心。”现在郭旭东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多年的学生工作使他清楚此时最牵挂学生的是他们的家人。在校的留学生来自不同国家,家长常年不在身边,一些家长又不了解国内情况,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尤为重要。比如孟加拉国留学生李安反映他妈妈非常担忧,并多次叫他回国。针对这一情况,郭旭东提议每人用手机拍摄一段短视频传给家人,让家人知道这里的实际情况,以打消他们的顾虑。在元宵节这一天,郭旭东还专门为留学生送去热气腾腾的汤圆,使身在中国的学子们切身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当他们把温馨祥和的画面传到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中时,他们的家人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他们对着手机纷纷竖起大拇指,“为中国加油”,郭旭东用行动维护国家名誉和形象,他感受到了身为人师的快乐。

五、“生活要继续,学习也不能中断。”由于疫情的干扰,在校的留学生没有办法进行正常的学习,而同学们的作息规律也随之被打乱。于是郭旭东就格外珍惜和学生在一起的每分每秒,指导他们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鼓励他们坚持学习,并且还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竞争意识,为他们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在他的督促和鼓励下,学生们学习积极性上来了,参与度高了,作业也写得更认真了,2月27日,西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广亭和临潼区委统战部负责人一行到临潼校区看望在校留学生,当他们听到郭旭东的事迹以后都被感动了,纷纷点赞。郭旭东说让学校放心,让学生安心,这都是他应该做的,他感受到了身为人师的快乐。

疫情尚未结束,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收兵。郭旭东说,民盟还有很多盟员在不同的岗位上做着与他一样的事情,他们都会坚持做下去,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美好的春天而战,作为一名统战成员,作为一名教师关爱学生将永远“在路上”。

上一条:我校党委统战部连续三年荣获省委统战部理论研究先进单位
下一条:同心战疫 我校九三学社社员在行动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