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职责 | 规章制度 | 工作要点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民族宗教 | 港澳台侨 | 下载专区 
·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被...
·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常...
· 西安科技大学在临潼区开展...
· 我校无党派人士张涛被评为...
· 我校农工党党员崔琰教授撰...
·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动态>>正文
 
我校与西安邮电大学联合举办党外代表人士专题教育培训
2018年10月30日 成晓兰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2018年10月25日至27日,以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为契机,我校党委统战部与西安邮电大学党委统战部组织27名(我校17名、西安邮电大学10名)党外代表人士赴重庆理工大学开展专题教育培训。

温故知新 交流思想

开班仪式在重庆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行,我校党委统战部部长段辉代表两所高校党委统战部向培训学员们作了动员讲话。她希望学员们珍惜和重视此次学习机会,认真学习、用心感受、主动思考,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为助力学校发展凝聚力量。

开班仪式后,重庆社会主义学院邓凌教授为培训班作了题为《重庆与民主党派》的专题报告,她从“抗战时期重庆的政治生态”、“四个民主党派在重庆的建立”、“民主党派在重庆的主要民主爱国活动”等三个方面,回顾了抗日救国那段难以忘怀的历史,以及各民主党派为了团结抗战,追求民主而做的不懈努力。邓凌教授娓娓道来,如数家珍,史料翔实丰富,分析透彻深刻。参加培训的党外代表人士都表示第一次以听报告的形式生动了解党派历史,很有感触,纷纷表示回去后要在党派中宣传,让更多同志学习和了解党派知识。民盟西科大委员会主委薛喜成听了报告,非常激动,深感民盟的发展曲折不易,体会到一个民族崛起的艰辛探索,更感知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表示今后要更好地履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职能。

在座谈交流环节,培训班全体学员即西安科技大学和西安邮电大学的党外代表人士,就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的工作开展进行了座谈。座谈交流非常热烈和深入,两校党派和团体结对讨论党派组织发展及管理的若干问题,探讨开展工作的方法和途径。

缅怀先烈 筑牢信仰

在红岩魂广场,培训班一行举行了庄严的悼念仪式,通过敬献花圈、鞠躬默哀、瞻仰烈士墓等方式祭奠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接着,为大家进行了《共洒热血铸丰碑,红岩精神永不朽》的现场教学,聆听了革命烈士甘洒热血、肝胆与共、共铸红岩丰碑的革命事迹,切实感受了何雪松、陈然、邓惠中等民主人士和江竹筠、许建业等中共党员在白色恐怖下与敌人进行斗争的顽强意志和民族气节,革命先烈们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革命理想信念和敢于自我牺牲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令学员们深受震撼。在渣滓洞和白公馆旧址,学员们认真了解了革命烈士们在监狱残酷恐怖的囚禁生涯,真正体会了他们的英勇和无畏,又一次接受了红岩精神的心灵洗礼。在场学员表示要加倍珍惜烈士用鲜血换来的幸福生活,要以实际行动告慰烈士忠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为党的教育事业和学校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风雨同舟 肝胆相照

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是中国共产党的统战传统教育基地。学员们饶有兴致地聆听了中共老一辈领导人在这里与鲜英、张澜、沈钧儒等一大批社会贤达共商国是的历史史实,仔细观看了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组组生动的雕像,以及呈现在眼前的大型浮雕墙。大家驻足凝视、感慨万千,在追寻先辈奋斗足迹中重温了我国各民主党派成立和发展的光辉历程,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荣历史。大家被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倾心畅谈、真诚相待、肝胆相照、共商大计的感人篇章,深深震撼和教育。在桂园和周公馆,学员们全面了解了重庆谈判的台前幕后,认真聆听了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中央领导人在重庆时期争取团结各方面和平民主力量、重视做好统战工作的斗争史迹。一段段广为流传的合作佳话,一幕幕并肩同行的历史史实,使学员们感受到了先辈们坚定的信仰追求、执着的爱国情怀与真诚的合作初心,大家由衷地感到骄傲与自豪。

红岩精神 永放光芒

在红岩革命纪念馆,学员们全面了解了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南方国民党统治区广大共产党人和党外仁人志士争取民族独立、人民民主的斗争实践以及中共中央南方局创造性开展统战工作的历史事迹。学员们时而认真聆听,时而观看图片,时而陷入沉思,时而发起提问,真切感受了周恩来、董必武、林伯渠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饶国模等一大批爱国民主人士追求真理、不畏艰险、英勇奋斗的崇高思想境界、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真正领会了红岩精神“爱国、团结、奋斗、奉献”的实质内涵和时代意义。大家久久伫立在陈列品前,用心感受,认为风雨如磐的革命斗争岁月培育和形成的红岩精神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爱国民主人士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高尚情操和优秀品格,是激励我们努力拼搏、勇往直前、不断携手前行的精神支柱和宝贵财富。

接受洗礼 精神升华

27日下午,培训班结束了满满三天的学习行程,回程的动车上,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重庆学习之行收获满满。一路上分享着这三天的所见、所思和所想。学员们共同回顾了中国近代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携手前行的风雨历程,深入了解了民主党派先辈热爱祖国、追求真理、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光辉业绩,深刻体会到中国民主党派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感悟到重庆丰富的统战历史资源和深厚的统战文化底蕴,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的认识。通过此次学习,进一步了解了我国统一战线历史,充分认识到自身的责任,强化了担当意识。学员们纷纷表示回到岗位上,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弘扬优良传统,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积极发挥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将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上一条:民革陕西省委会致函我校党委统战部肯定我校民革党员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下一条:西安科技大学民盟、民进成员赴扶眉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