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职责 | 规章制度 | 工作要点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民族宗教 | 港澳台侨 | 下载专区 
·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被...
·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常...
· 西安科技大学在临潼区开展...
· 我校无党派人士张涛被评为...
· 我校农工党党员崔琰教授撰...
·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理论主列表>>正文
 
深刻理解协商议政“七要七不要”
2020年08月11日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了协商议政“七要七不要”:要紧扣议题、不要跑偏走样;要依章依规、不要轻率随意;要言之有据、不要道听为实;要理性有度,不要偏激偏执;要坦诚交流、不要各说各话;要求同存异、不要强加于人;要落实共识、不要流于形式。这七条简明扼要、通俗易懂,蕴含着丰富的协商文化,既是规则要求,也是理念追求,是指导广大政协委员协商议政和政协工作者组织协商活动的“掌中宝”“口袋书”。结合全区政协系统正在开展的“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笔者浅谈一下对“七要七不要”的理解与思考。

“要紧扣议题、不要跑偏走样”,强调要聚焦主题。就协商而言,很多事都可以协商,但不能漫无边际,必须找准聚焦点,要聚焦党和国家的大局,聚焦地方工作的大局,才能发挥优势、取得实效。协商议题是经过各方审慎思考、精心选择确定的,特别是协商计划各项议题,经党委常委会审定和政协全体会议通过,必须维护其严肃性。协商议政要瞄准“靶心”,协商各方沿着主线各抒己见,而不是脱离主题、东拉西扯。

“要依章依规、不要轻率随意”,强调要有序协商。政协协商是一种严肃的政治生活,政协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以及“有事好商量”协商等,都有各自的规则,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都有具体规定。遵循规则、有序协商,有助于避免随意性,使参与者自由但负责任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和建议,强化协商的深度,增强协商的活力,从而提升协商实效。

“要言之有据、不要道听为实”,强调要实事求是。协商的过程是一个求真务实的过程,不能想当然、说空话。政协委员要经常深入界别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以充分的调研为支撑,道实情、讲实话、支实招,切实做到言之有据不道听途说,言之有理不主观臆断,言之有物不大而化之,要多发表有预见性、超前性、可行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少一些大话空话废话。

“要理性有度、不要偏激偏执”,强调要理性真诚协商。协商不是吵架,不能沿用非此即彼的思维定势,也不是能被偏激观点或负面情绪所左右,而应保持从善如流的坦荡胸怀,保持冷静思考,保证意见理性客观。身为政协委员,讲话要待之以诚、以诚示人,动之以情、以情感人,晓之以理、以理服人,多些协商的口吻,少些命令的语气;多些循循善诱,少些咄咄逼人;多些亲切平等的姿态,少些居高临下的架势。

“要坦诚交流、不要各说各话”,强调协商要加强互动。协商不是简单的你说我听、各说各话,也不是一方居高临下、单向灌输,而是平等协商、你来我往,通过良性互动、层层深入。要正确处理同和异的关系,也就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同”主要是统一战线成员基于共同利益而确立的共同目标和要求。没有“同”,就建立不起来统一战线。“异”主要是统一战线成员间在信仰上、世界观上、具体利益和要求上以及其他方面存在的差异。没有“异”,就没有必要建立统一战线。协商就是要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坚持大团结不搞“清一色”,坚持大联合不搞“单打一”,摒弃视不同意见为添乱、把强加于人作共识、将沟通商量当麻烦等错误观念,以道交友、以诚待人、以理服众、以商求同,不断通过加强学习明共识、协商交流聚共识、团结-批评-团结增共识。

“要落实共识、不要流于形式”,强调协商成果的凝结、转化和落实。协商形成了共识就要落实,否则协商就失去了意义。要以一定形式凝结协商成果并报送同级地方党委,通过制度建设

促进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和反馈,党政部门对协商共识的落实情况,应通过政协办公厅及时反馈给提出意见建议的党派、团体和委员。通过制度机制的完善使协商落地见效,协商各方才有动力,协商也才富有生命力。

(作者:自治区政协办公厅 马同松)

上一条:人民政协的理论基础和逻辑起点
下一条:学习十九大报告,这7个涉及统战的问题你要搞懂(七)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