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职责 | 规章制度 | 工作要点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民族宗教 | 港澳台侨 | 下载专区 
·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被...
·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常...
· 西安科技大学在临潼区开展...
· 我校无党派人士张涛被评为...
· 我校农工党党员崔琰教授撰...
·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知识>>正文
 
各民主党派简介
2016年10月09日  

    民革,主要由国共内战时的中国国民党左派及其后裔组成,后来许多国民党籍的倒戈将领和被俘释放的军政人员加入。
  民盟,主要是以从事文化 教育方面工作的社会精英阶层所组成。
  民建,主要是以在大中城市的工商企业家和经济界的中高层人士为主。
  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
  农工党,以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
  致公党,主要以归侨、侨眷为主。
  九三学社的人员组成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常见职业分布为教师、医师、工程师等等。
  台盟是“由居住在中国大陆的台湾籍人士组成”。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主词条: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主 席:万鄂湘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于1948年1月正式成立。民革以同原中国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士、同民革有历史联系和社会联系的人士、同台湾各界有联系的人士以及其他人士为对象,着重吸收其中有代表性的中上层人士和中高级知识分子,目前有党员8.2万多人。创始人为宋庆龄、何香凝、李济深。
   中国民主同盟
  主词条: 中国民主同盟
  主 席:张宝文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1941年3月在重庆秘密成立,当时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1月16日,张澜在重庆公开宣布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成立。1944年9月,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召开全国代表会议,决定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改为中国民主同盟。民盟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目前有盟员18.44万多人。主要创始人为张澜、沈钧儒、黄炎培、章伯钧等。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主词条: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主 席:陈昌智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于1945年12月由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有联系的知识分子发起,在重庆成立。民建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目前有成员10.9万人。创始人为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孙起孟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主词条: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主 席:严隽琪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于1945年12月在上海正式成立。民进主要由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目前民进有会员10万多人。主要创始人为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等。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主词条: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主 席:陈 竺
  1930年8月,国民党左派领导人邓演达在上海主持召开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成立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1935年11月改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1947年2月改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农工党主要由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目前有成员10.2万多人。主要创始人有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等。
  中国致公党
  主词条: 中国致公党
  主 席:万 钢
  中国致公党(简称致公党)是由华侨社团发起,于1925年10月在美国旧金山成立。1947年5月,致公党在香港举行第三次代表大会,进行改组,成为一个新民主主义的政党。致公党主要由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组成,目前有党员3万多人。主要创始人为司徒美堂、陈其尤。
   九三学社
  主词条: 九三学社
  主 席:韩启德
  1944年底,一批进步学者为争取抗战胜利和政治民主,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反帝爱国与民主科学精神,在重庆组织民主科学座谈会。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改建为九三学社。1946年5月,在重庆正式召开九三学社成立大会。九三学社主要由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目前有成员10万多人。创始人有许德珩、潘菽、涂长望等。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主词条: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主 席: 林文漪
  在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以后,由一部分从事爱国主义运动的台湾省人士于1947年11月在香港成立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台盟由台湾省人士组成,目前有成员2100多人。主要创始人为谢雪红、杨克煌。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关于民主监督的叙述脉络和不渝坚持
下一条: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