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职责 | 规章制度 | 工作要点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民族宗教 | 港澳台侨 | 下载专区 
 民族宗教 
 宗教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民族宗教>>民族宗教>>正文
 
西安科技大学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的成效和面临的问题
2014年03月03日  



近年来,在省民委的正确领导下,西安科技大学党委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建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有力地促进了校内各民族的团结、稳定与和谐。

西安科技大学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主要是学生,校党委一直非常重视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一直是我校学生工作的重点。在日常工作中,我们针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实际情况,严格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扎实推进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

一、我校少数民族学生的基本情况

我校目前共有少数民族学生811人。主要来自回族、蒙古族、满族、土家族、苗族、维吾尔族、藏族等34个少数民族,其中回族312人,蒙古族122人,满族66人,土家族61人,壮族42人,苗族29人,维吾尔族52人,藏族18人,白族14人,布依族12人,彝族11人,瑶族10人、侗族8人,土族8人,仡佬族7人,畲族6人,朝鲜族5人,穿青人4人,黎族4人,达斡尔4人,羌族3人,水族2人。其余俄罗斯族、撒拉族、傣族、鄂温克族、哈尼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傈僳族、拉祜族、毛南族和摩梭族各1人。主要来自云南、贵州、四川、新疆、青海、西藏、宁夏、甘肃、内蒙、广西、海南等省区。

整体而言,我校少数民族学生显现出民族成份多,地域分布广;以本科生为主,兼有少量研究生和高职生;在校学习生活状况良好等特点。少数民族学生与其他民族学生关系融洽,近年来未发生涉及民族关系方面的群体性事件和社会治安事件。

二、我校少数民族学生的特点

1.大部分少数民族学生都有宗教信仰。少数民族学生由于其民族历史,大部分都有自己独有的民族宗教信仰,尤其以西北地区少数民族居多。如:藏族学生信仰佛教,新疆学生信仰伊斯兰教。穆斯林每年都有自己的重大节日,在规模最大的三个节日里,他们都会采取不同的形式隆重庆祝

2.生活习惯同汉族学生差异较大。由于宗教信仰和生长环境不同,他们的生活习惯和汉族学生存在明显差别。在饮食习惯上,信仰穆斯林的学生尤为明显,他们进餐的必须是清真餐厅或者清真餐馆。而藏族学生喜欢用代表自己民族信仰的藏饰,包括一些脸谱、图腾之类装饰自己的寝室;并且藏族学生整体上喜欢自由,纪律性稍差。这也与他们从小的生长环境有关。

3.学习成绩普遍不高。近年来,根据对相关成绩的分析判断,我们发现,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基础和民族没有必然相关性,而是和生源地密切相关。也就是说,来自同一地区的汉族和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基础基本一样。在大学期间有些少数民族地区学生学习特别刻苦,成绩上升很快。但由于他们从小成长在其民族语言的环境中,在大学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等公共必修课上,课程的难度远远超出了他们接受的能力范围,让他们学习起来感到很吃力,导致成绩不理想。

4.喜欢以本民族为团体聚集。藏族和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喜欢小团体聚集,即他们大部分时间只跟自己同一民族的同学在一起,交流也使用本民族语言,与其他同学交流很少。再加上生活方式、饮食等各个方面的差异,与其他同学彼此感觉交流困难。

5.家庭生活普遍较为困难。由于我校在西部招生较多,这些来自西部和偏远地区的少数民族学生家庭经济普遍较为困难。

三、我校在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方面的主要做法

1.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国家少数民族政策。对待一个少数民族学生,不能简单视为对待一个人的问题,而是对待一个少数民族的问题。我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严格执行国家民族政策,切实保障学校少数民族师生的平等权利。学校要求师生员工,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增强民族团结观念,强化民族意识,充分认识民族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站在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认真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服务与管理工作,切实把这项工作放在心上、拿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2.密切关注,经常了解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生活状况。学生辅导员能经常与少数民族学生谈话,了解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在涉日事件、十八大等特殊时期,学校会通过召开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座谈会、与少数民族学生谈心谈话等形式,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引导少数民族学生正确对待政治问题。

3.丰富载体,扎实推进民族团结教育。为培养少数民族学生的国家意识、中华民族意识,牢固树立“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理念和“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近年来,在学校各级党组织的指导下,团学组织引领的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得到广泛开展。如开展“我爱我的祖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召开民族团结主题班会、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等方式及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参加文艺演出等,这些活动都得到学生的积极参与,活动气氛热烈,反响强烈,对于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4.严格要求,坚持普遍教育与特殊教育相结合进行。在少数民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方面,学校采取与其他学生相同的教育管理模式。个别少数民族学生自恃民族生身份,不认真学习,没有正确对待课堂纪律。对此,我校在学生管理上坚持严格执行校纪校规,对少数民族学生的违纪行为同样予以教育和处理,同时在处理方式上注重人性化,注重教育学生树立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学生遵纪守法、提高素质。同时,针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基本特点,在宗教信仰、民族团结教育、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采取针对性的措施。

5.加强引导,全面提升少数民族学生的综合能力。我校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自身能力锻炼和自我素质提高,积极鼓励和引导少数民族学生参与班级管理及学生社团,并鼓励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部分少数民族学生担任了学生干部,每年都有少数民族学生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6.认真落实,切实解决各民族学生的生活实际困难。学校每年都会定期组织了解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解决他们的学习和生活难题。学校在国家奖助学金之外,还设立了多种企业奖学金,每年都为少数民族学生发放专项补助以解决他们的生活实际困难。

7.尊重习惯,把关爱和温暖体现到生活的细节中。尊重少数民族学生生活习惯,学校专门设立清真餐厅,从外形、装修、功能区划分、餐饮人员选配等各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和规定。每当民族节日学校会向少数民族学生表示节日的祝福。学生辅导员、任课老师等都很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会定期了解并给予及时的指导。

由于学校的高度重视,教育引导措施得力到位,在今年钓鱼岛等重大时事政治热点事件中,我校少数民族学生都坚决拥护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和措施,学习生活安心、思想情绪稳定。

五、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面临的问题

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强、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工作,是高校面临的一项长期和艰巨的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做好这项工作,对维护高校和社会稳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发现存在一些问题:

1、认识问题。部分党员干部对做好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认识模糊,没有充分认识到在平时工作中要建立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是我们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致使对少数民族的看法上存在偏见,对少数民族中的风俗习惯置之不理或者根本不去过问。开展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宣传教育,既要教育少数民族,更要教育汉族;既要教育群众,更要教育干部;既要教育一般干部,更要教育领导干部。

2、民族团结工作领导责任制问题。在高等院校涉及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如何确保民族团结每项宣传教育活动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谁来牵头,没有明确。

3、民族团结活动形式问题。青年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必须加强对学生进行民族政策宣传教育。有关教育内容要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材,教师如何通过课堂教学、专题教育活动和实践活动等多种方式,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到育人全过程中去是我们当前急待解决的问题。




上一条:我校荣获“陕西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先进集体”称号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