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职责 | 规章制度 | 工作要点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民族宗教 | 港澳台侨 | 下载专区 
·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被...
·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常...
· 西安科技大学在临潼区开展...
· 我校无党派人士张涛被评为...
· 我校农工党党员崔琰教授撰...
·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要闻>>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知识分子工作重要讲话,党外人士怎么看?
2017年05月03日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联组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党全社会产生热烈反响。近日,中央统战部在京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主席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结合各自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体现了中共中央对知识分子的充分信任和亲切关怀,对民主党派的高度重视,党外人士深感振奋、倍受鼓舞。

大家表示,将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发挥自身优势,提高履职水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贯彻落实好。

现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主席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发言摘编刊发。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主动担当投身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的重要讲话,是党和国家现阶段知识分子政策的集中阐释和最高表达,为全体知识分子,特别是民主党派知识分子更好地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吹响了新的集结号。

作为由原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所创建的民主党派,中共十八大以来,民革在履行职能过程中,整合智力资源,强化人才支撑,注重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不断优化、充实、整合专委会力量,健全完善知识分子参政议政工作机制,积极参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建设,参政能力不断增强,履职时效不断提高。历史证明,正是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激发了广大民革党员干部特别是知识分子的报国热情,为民革履行职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可靠的保障。

我本人就是一名知识分子,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使我走出学校,成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在神圣的国徽和国旗下,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进程。又是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使我加入了民革这个大家庭,成为了民主党派领导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框架下,参与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抚今追昔,我衷心拥护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它广开进贤之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彻底改变了千千万万人的命运,把全体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聚合在一起,汇聚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合力。

今年,民革组织将陆续完成换届。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知识分子工作作为民革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和课题,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不断探索,形成有利于发挥知识分子作用的体制机制,为其提升创新能力、攀登创新高峰提供更好的平台;把“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贯彻换届工作的始终,以民革前辈特别是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教育广大民革党员干部,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确保民革传统薪火永续,代代相传。

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积极引领凝聚共识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政协联组会重要讲话精神,是民主党派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继续引领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加强学习,把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融入到民盟履行职能的历史责任之中,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实践。

民盟是以文化、教育和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责无旁贷。我们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结合起来,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积极引领广大盟员,特别是盟员中的科技工作者,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提供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

民盟各级组织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聚焦中共中央重大战略部署,聚焦改革领域突出问题,聚焦群众关切热点难点,就教育改革、科技创新、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等具体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提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深入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支持民盟各级组织和盟员政协委员在政协平台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努力做到善监督、真监督,重点就当前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特别是要搞好对口河南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切实加强协商能力建设,担负起政治协商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

民盟省级组织换届即将开始,民盟中央换届也将在下半年进行。我们将紧紧围绕深化政治交接这一主线,保证民盟在人事继替中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特点不变,为多党合作事业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按照换届文件的要求,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纪律监督和程序监督,严格换届的纪律程序,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和谐圆满。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不负期望必有作为

 

民建最初是由经济界人士和与其有密切联系的知识分子成立的,现在汇聚了众多中高端知识分子。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的重要讲话,在民建会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绝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积极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和力量。

民建成员历来就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今年,我们将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为重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积极引导民建广大成员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坚守正道、立足本职,努力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我们将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竭智尽力。积极引导广大民建会员特别是非公经济领域会员,认真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点、难点和共性问题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在对口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攻坚阶段,将充分发挥民建在人才和智力扶贫上的优势和作用,通过深入一线检查调研,帮助查找和解决问题,协助地方党委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力做好民建中央和省级组织的换届工作,注重培养选拔优秀人才,为实现政治交接提供组织保障。加强换届政策、纪律的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做好会内监督工作,确保政治交接平稳顺利进行,推动民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加强引导重在落实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民进同志深受感动和鼓舞。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表达了对民主党派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体现了中共中央对于知识分子工作和统一战线事业的高度重视,闪烁着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民进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民进作为以教育出版文化领域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就是要引导广大会员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舟共进,勇担社会责任,永葆家国情怀。尤其是要发挥民进自身优势和特色,重视教育对于青少年价值观塑造所起到的重要作用,鼓励引导广大会员在教书育人、文化建设、编辑出版等本职岗位上积极宣传和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也是当代知识分子应有的社会责任,更是民进人义不容辞的使命。

创新驱动是中国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活力之源,创新文化在创新驱动中发挥着引领作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需要我们下功夫弘扬科学精神,培育创新文化,引导广大会员把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融入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造福社稷民生,促进文明发展。

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不断深化政治交接,扎实做好换届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在正道上行。今年是民进机关建设主题年,我们要努力提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以作风建设促严谨、以能力建设促高效、以制度建设促规范、以文化建设促和谐。

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担当道义勇攀高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全国政协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知识分子的地位作用,对关心和尊重知识分子提出明确要求,对知识分子建功立业寄予殷切期望,让我们如沐春风、如饮甘霖,深切体会到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真切感受到中共中央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胸襟和气度。联组会上,农工党3名委员的发言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一回应,所有这些无不传递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专家的尊重,是共商国是、真诚纳谏的生动体现。

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素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的价值特征和勇担当的历史使命,在专业领域积极进取、勇攀高峰的同时,还自觉把学养优势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2008年,韩启德、桑国卫院士牵头公共政策、公共卫生等方面的400多位专家,历时三年系统深入研究了对医改和人民健康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完成了“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为“健康中国”上升到国家战略奠定了基础,充分体现了我国医卫界知识分子的远见卓识和担当作为。

农工党将教育引导广大农工党员和所联系的医药卫生、人口资源、生态环境领域知识分子,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行、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进。我们将发挥联系界别优势,认真做好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大考察和药品供给体系改革等重点调研,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努力提出务实管用的高质量意见建议。农工党中央多年关注地中海贫血系统防控工程,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及医疗卫生机构核心用药制度建立等问题。“十三五”期间,我们将把推动这些政策的实施作为精准健康扶贫的重要抓手,助力医药卫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解决因病致贫返贫的综合治理办法和长效机制。

今年,农工党将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选好配强新一届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选拔既有深厚专业造诣又有很强议政建言能力的同志,发挥专委会集体智慧,为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团结“侨”“海”致力为公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充分信任知识分子,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建立完善了相关的体制机制,我们切身体会和感受到了中共中央的信任、关怀和爱护,也有决心把总书记对知识分子的关爱和期望传递给广大知识分子。

把围绕核心、保持政治坚定作为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重要共识。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致公党将团结和带领广大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凝神聚力、履职尽责。

把大力推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去年,我国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2%,致公党将把推进国家创新驱动作为有效发挥自身职能、切实履职尽责的重要领域。更加注重倾听广大知识分子心声、为创新驱动积极主动地建言献策,更加注重鼓励和引导致公党员团结广大知识分子响应总书记号召,积极投身创新实践。

把引进集聚海外人才作为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重要支撑。实践证明,广大海归人才在政治上是坚定的、爱国的,在创新创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用自身的实践向海外讲述了中国故事,扩大了我国的国际影响。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致公党近年来先后提出支持华侨华人创业政策、搭建海外人才合作交流平台、保护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的合法权益等建议。同时,加强与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合作,实施“引凤工程”,共同举办“中国发展论坛”、“留学报国大型主题活动”等。今后致公党将进一步推进海外人才工作,为人才强国作出贡献。

把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优势作为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重要方面。十八大以来,政党协商制度进一步完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加强协商议政的专业性,以严谨的科学态度、科学研究和科学认知,作为协商议政的基础。致公党将加强与知识分子的联系,着力提高专业性,不断提升协商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同时搜集反映知识分子的心声和需求,解疑释惑,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献计出力。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凝心聚力责无旁贷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应了知识分子的关切、道出了知识分子的心声,九三学社广大社员和所联系知识分子倍受鼓舞,也深感肩上责任之重大。九三学社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凝聚思想共识,团结引导广大成员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古人说:“得士者强,失士者亡”。我国党外知识分子9000万人,占总数四分之三,他们不仅在社会各领域发挥着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也是影响乃至引领社会舆论、传播价值观念的重要社会群体。凝聚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共识,民主党派责无旁贷。九三学社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所联系知识分子的思想工作,充分相信、依靠和服务社员,尊重他们的志向,呼应他们的诉求,反映他们的愿望;尽力发挥他们的智慧和才能,将个人事业和国家发展融合一体;以学习教育活动和履职尽责为牵引,引导他们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强化担当意识,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成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我国知识分子有浓厚的家国情况,“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为其所尊崇。目前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作为以科技界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九三学社要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成创新型国家作出贡献。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对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实现路径、方针政策这些大的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鼓励和支持九三学社所联系的科技工作者,勇于追求原始创新,善于进行集成创新。积极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真正让科学理念、科学精神在人民群众心里扎下根。

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扎实抓好中央和省级组织换届工作,传承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本领,着力做好对陕西脱贫攻坚的民主监督工作;紧扣“十三五”规划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深度调查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合力攻坚情连两岸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我国“尚贤使能”的传统政治智慧与人才各尽其能的现代治理理念融合一体,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的真诚情怀与博大胸襟,昭示了中国梦伟大事业与人才强国的辩证关系,必将进一步激发我国广大知识分子弘毅报国的政治热情。结合台盟的工作实际,重点是:

以“共同理想”凝聚人心。台盟以纪念台盟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弘扬优良传统,巩固政治共识,筑牢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通过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系列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盟员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做报效祖国的栋梁。

以“合力攻坚”体现担当。台盟已经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等问题,积累了一定的调研基础。今年,我们将锲而不舍、扎实深化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课题,拟从“推进湾区保护开发、打造海丝战略支点”的角度,提出对策建议。台盟还将着力落实对口甘肃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任务,结合实际情况,探索开展民主监督的有效方式与路径。

以“家国情怀”连接两岸。近年来,台盟持续举办了“两岸医师贫困地区同心义诊”、“中华文化研习营”、“中华文化进(台湾)校园”、“大江论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精英论坛”等交流活动。具有台盟特色的亲情乡情互动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而触动他们潜藏于内心深处的家国情怀,激发他们融入于血脉的历史责任,才是使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萌发“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自我觉醒,并形成民族、文化归属的关键。今年,我们将从在大陆就读的台湾青年学生就业、创业情况入手,真诚感召广大台湾青年在祖国大陆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才华、共同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以政治交接坚定信念。我们将坚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风雨与共的庄严承诺,配强领导班子、打造骨干队伍,始终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严格换届程序,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政治交接平稳有序。

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汇聚力量服务大局

 

目前,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知识分子创业创新、爱国奉献的重要领域,作为科技发明、运用和推广主体的知识分子已经成为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开幕后的第二天,代表中共中央看望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就尊重和团结知识分子发表重要讲话,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在国家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中的作用,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知识分子的关心关爱,这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广大知识分子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按照总书记要求,秉持共同理想、坚持共同奋斗,汇聚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工商联要把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引导教育广大知识分子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把以“四信”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主要抓手,结合“万企帮万村”“光彩行”等活动,引导广大知识分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家国情怀,履行使命担当,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恪守良知,将他们的个人发展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

努力为企业和人才搞好服务。针对民营企业人才吸引力弱、结构不合理、激励不足等问题,引导和帮助民营企业建立引才、聚才和用才机制,营造尊重和培养人才的良好氛围,发挥人才效益,尽快跨越转型的“火山”。针对人才流通渠道不畅、权益保障不力、成长发展受限等问题,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破除人才合理流动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协调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使人才创新能力有效发挥,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贡献应有力量。

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在全国工商联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工作中,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有思想、有主见、有贡献、有责任知识分子的意见建议,扎实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符合“三强一好”标准知识分子的政治安排工作,引导他们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

无党派人士林毅夫:坚守家国情怀助力民族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分子推心置腹的讲话,表达了对广大知识分子的殷切厚望,标志着我们党对知识分子工作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广大无党派人士以知识分子为主体,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中国知识分子历来以国家兴亡为己任,饱含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自鸦片战争算起,我国有六代知识分子为民族的伟大复兴前仆后继。我们作为第六代知识分子,应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努力为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首先,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做到政治方向不偏、正确认识大局、拥护核心、主动看齐。

其次,要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献计献策。当前,知识分子不仅要有“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担当勇气,要有“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责任心,更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职业操守。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建真言、献良策。

再次,要坚持求真,抵制错误思潮。知识分子应探究真理、揭示真相、传播真知、思考真情,要有“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大无畏精神,作为中流砥柱,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敢于亮剑,积极传递正能量。

第四,要以理论创新,讲好中国故事。理论的适用性决定于条件的相似性。在发展中国家照搬总结于发达国家经验的西方主流理论与政策,难免有“淮南为橘、淮北为枳”的缺憾。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繁荣需要有来自于发展中国家的理论创新。我们应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从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出发,运用国际上现代哲学社会科学通用的方法,深入研究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现象和发展成败经验,总结出一套新的有别于现有西方主流的理论,讲好中国故事,切实增强国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了解,大力提升国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自信

上一条:孙春兰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下一条:​孙春兰湖北调研: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夯实统战工作基础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