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职责 | 规章制度 | 工作要点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民族宗教 | 港澳台侨 | 下载专区 
·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被...
·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常...
· 西安科技大学在临潼区开展...
· 我校无党派人士张涛被评为...
· 我校农工党党员崔琰教授撰...
·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江泽民论统一战线>>正文
 
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
2011年11月11日  

大家经常说,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就不可能取得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的胜利。同时必须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就不可能最大限度地把全民族一切爱国的进步的力量团结和调动起来,去实现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这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直到现在几十年历史进步的一条基本结论。——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1997年12月23日),原载1997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我们叫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但是,又不能要求民主党派跟我们共产党一样,那还要民主党派干什么?要把民主党派都变成跟共产党完全一样,它就没有作用了。——江泽民:《在全国统战部长座谈会上接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党委统战部长时的讲话》(1990年1月11日),《历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和文献(1988—1998)》,华文出版社1998年9月第1版,第8页。

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991年7月1日),《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年7月第1版,第329—330页。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长期历史形成的,适合我国国情。它确定了共产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领导地位,而不是各党派轮流执政;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权中处于同共产党合作共事和参政议政的地位,而不是在野党、反对党。中国的政局要稳定,就必须稳定这个格局。——江泽民:《为把党建设成更加坚强的工人阶级先锋队而斗争》(1989年12月29日),《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人民出版社1991年10月第1版,第809页。

一些人企图在中国搞西方的多党制、两党制,这不符合我国的历史和现实情况,违背民主党派的章程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与利益,是绝对行不通的。——江泽民:《为把党建设成更加坚强的工人阶级先锋队而斗争》(1989年12月29日),《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人民出版社1991年10月第1版,第809页。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统一战线学说与我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大特点和优点。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没有这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就不可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几十年革命和建设中,我们党和各民主党派建立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关系。——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991年7月1日),《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年7月第1版,第329页。

要继续坚持和完善我国的政党体制和政治协商制度,切实发挥各民主党派和各界爱国人士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以利于更好地坚持和改善共产党的领导,以利于更广泛地联系和团结各阶层群众。那种在我国实行西方多党制的主张,实质上是要取消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如果那样,人民的政权就要丧失,社会主义制度就要被颠覆,国家就要分裂,人民就要遭殃。全国各族人民决不允许出现这种局面。——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991年7月1日) ,《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年7月第1版,第330页。

多年来,各民主党派与我们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强大生命力。要通过广泛宣传,让国内外的人们了解这种多党合作是中国政治制度的一个特点和优点。——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的讲话(1996年2月16日),原载1996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我们要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践表明,我国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自己的优势和强大生命力,为我国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任何时候都决不能动摇、削弱这一符合我国国情的政党制度,决不能照搬西方的两党制、多党制。对这个重大政治原则,决不能有丝毫含糊。──江泽民: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北京1999年2月12日电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党与民主党派长期合作、发扬民主的基本方针。要积极支持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尊重和发挥他们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中的作用。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需要接受多方面的监督。要鼓励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敢于坚持正确的意见,做我们党的亲密诤友。要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在统一战线中努力创造团结、民主、和谐的气氛,广开言路,使大家的意见、要求、批评和建议能够充分地反映出来。——江泽民:《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1990年6月11日),《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年7月第1版,第239页。

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持这个方针,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体现。中国共产党深深体会到,坚持就国家的大政方针和重大问题,同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经常交换意见,进行协商,对于集思广益,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很有好处。加强互相监督也是很重要的。共产党是执政党,十分需要接受各民主党派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共产党各级组织和各级政府要努力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和发挥积极作用,创造良好条件。民主党派也要加强自身的建设。这样,就可以不断地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彼此信任、真诚合作的关系。我们这一代领导人,无论是执政党的还是参政党的,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进程,对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都负有重大的责任。这个责任,是人民和历史赋予我们的。——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1997年12月23日),原载1997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在当代中国,共产党处于执政地位,需要始终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和批评,当然也需要始终接受一直与自己保持密切合作的各民主党派的监督和批评。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参政党作用,继续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江泽民:《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999年9月22日),原载1999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人民政协是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也是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重要组织形式。在我们这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多民族、多党派的社会主义国家里,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意见,进行充分的政治协商,对于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避免或减少决策失误,保证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汇集了社会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党外代表人物,历来是我国发扬民主、联系各界党外人士的重要渠道。《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规定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内容、要求和基本形式,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一定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定出具体措施,认真贯彻执行。——江泽民:《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1990年6月11日),《新时期统一战线文献选编(续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7年7月第1版,第238—239页。

我们要不断发展和完善这种多党合作,使之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在过去的一年里,各级党委及其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在推进这种多党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可喜成绩。今年,各级党委、各民主党派应进一步在这方面下功夫,共同总结经验,研究问题,完善措施,狠抓落实,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工作继续向前推进。——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的讲话(1996年2月16日),原载1996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实践证明,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一些专题考察,是加强和深化调查研究的一种好形式,也是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的一种好形式。我们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进一步创造条件,使他们更多地了解国情民意,并经常与党外人士进行协商咨询,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共同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1996年6月18日) ,原载1996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建设,并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搞好自身建设,努力为民主党派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创造更好的条件,坚持广开言路,广求善策,广纳群言,广交朋友,把我们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1996年6月18日) ,原载1996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对我们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以邓小平同志关于多党合作的论述为指导,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继续推进规范化、制度化,把这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建设好,把它的作用继续发挥好。——江泽民: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北京1999年2月12日电。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选好新一代领导人,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也直接关系各民主党派自身光荣传统的继承、发扬和参政议政职能的充分发挥。这种新老交替,既是人事上的交替,也是政治上的重要交接。要着眼于各民主党派政治纲领更好地延续与发展,着眼于民主党派、工商联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关系更好地延续与发展,着眼于民主党派、工商联老一代领导人的坚定政治信念、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更好地延续与发展。我们相信,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新一代领导人一定能够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带领广大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成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的讲话(1997年2月4日) ,原载1997年2月5日《人民日报》。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已基本完成了组织上跨世纪新老交替的历史任务。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级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政治交接的核心,是把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老一辈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一代一代传下去,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到坚持和发展。——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1997年12月23日) ,原载1997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上一条:民族工作
下一条:对港澳台同胞和海外爱国同胞的统一战线工作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