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职责 | 规章制度 | 工作要点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民族宗教 | 港澳台侨 | 下载专区 
·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被...
·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常...
· 西安科技大学在临潼区开展...
· 我校无党派人士张涛被评为...
· 我校农工党党员崔琰教授撰...
·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邓小平论统一战线>>正文
 
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
2011年11月11日  

党要教育与责成政权中的党团和共产党员,首先自己具有充分的民主精神,高度的革命热情,和蔼的态度,积极的工作,刻苦的作风,和政治家的风度。——邓小平:《党与抗日民主政权》(1941年4月15日),《邓小平文选》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10月第2版,第14页。

现在我们党内真正懂得统一战线问题的人还不多。有的同志虽然不反对统一战线,但是遇到具体问题还是怀疑。如对党外人士的职位安排上,有些党内同志不服气;在工商业问题上,有挤垮民族资产阶级的思想;在农村工作中,拒绝与开明士绅、知识分子合作。这些倾向都大大妨碍了党的任务的贯彻执行。——邓小平:《克服目前西南党内的不良倾向》(1950年6月6日)《邓小平文选》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10月第2版,第155页。

中央提出要多做宣传统一战线的工作,使重视统战工作的党内同志由少数变成多数,确实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加强统一战线是我党长期的工作,并涉及各个方面,不仅仅是统战部门的事。各个部门都有统战工作。例如,工业部门的工程师、职员不都是共产党员,政权机关中也有党外干部,还有大量的非党文化人士、教师、医师、技术人员等等,对他们都要很好地团结、教育,同他们一道走到社会主义。统战工作是全党各部门的工作,如果不使每个干部、每个党员都懂得这一点,这项工作是做不好的。——邓小平:《全党重视做统一战线工作》(1951年3月26日),《邓小平文选》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10月第2版,第188页。

每个党员都要接近非党员,在政治上去影响他们帮助他们,同他们一块工作,一块学习,一块讨论问题,避免过去党员与非党员格格不入的现象。……我们同志的态度要谦和,要诚恳,要尊重其人格,尊重其意见;不要锋芒毕露,自以为是政治家,而要善于根据不同对象去进行政治解释工作。感情的联络也是必要的,因为这对政治上的接近是有帮助的。——邓小平:《党与抗日民主政权》(1941年4月15日),《邓小平文选》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10月第2版,第17页。

善于在政治原则下,团结共事的非党干部,让他们充分理解、乐于接收、赞助和执行我们的政策主张,大大发挥自己的工作积极性,并经过他们去达到团结各阶级各抗日党派,团结大多数之目的。——邓小平:《党与抗日民主政权》(1941年4月15日),《邓小平文选》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10月第2版,第16页。

已是首条
下一条: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