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职责 | 规章制度 | 工作要点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民族宗教 | 港澳台侨 | 下载专区 
·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被...
·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常...
· 西安科技大学在临潼区开展...
· 我校无党派人士张涛被评为...
· 我校农工党党员崔琰教授撰...
·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理论主列表>>正文
 
周铁农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发言
2011年11月13日  

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发言

(2011年10月9日)

周铁农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缅怀革命先驱的卓越功勋,弘扬孙中山先生为振兴中华而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凝聚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意愿。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向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辛亥革命先驱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今天与会的辛亥革命者后裔,以及应邀参加纪念活动的各位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100年前,武昌首义的枪声开启了中国辛亥革命的滚滚洪流。在伟大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领导下,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的腐朽昏庸统治,结束了中国绵延两千余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为中国的进步打开闸门。辛亥革命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中国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促进了中国人民的思想解放,实现了20世纪中国的第一次历史性巨变,树立起了中华民族复兴历程上的一座伟大里程碑。辛亥革命以后,反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和军阀统治的革命洪流汹涌澎湃,提倡民主与科学的新文化运动蓬勃兴起,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迅速传播。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从此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升起了破晓的曙光,充满了光明的希望。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始终坚持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把自己的奋斗事业视为辛亥革命的继续和发展,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完成了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性任务,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纪元。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继续发扬辛亥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之后,又经过艰苦探索,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成功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天,一个广大人民当家作主、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总体小康、国际地位和影响与日俱增的强大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美好愿景正在变成现实。

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代表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

为实现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美好夙愿,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近百年来,中国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团结奋斗,共同推进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我们深切体会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作为继承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精神的民主党派,我们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学习、继承辛亥革命先贤为振兴中华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就是要学习、继承老一辈民主党派人士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良传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今天,我们缅怀先烈、追忆先贤,更加期盼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反对国家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是孙中山先生毕生的追求,也是辛亥革命先驱不懈的奋斗目标。近年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使两岸民众共享其利。我们真诚希望,两岸骨肉同胞携起手来,以民族大义为重,倍加珍视当前得来不易的历史机遇,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维护和巩固两岸双方反对“******”、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继续积极推动和深化两岸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共谋发展,共享繁荣,共同前进,争取早日实现孙中山先生的祖国统一遗愿,在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灿烂辉煌的历史上谱写新的闪亮篇章。

振兴中华、民族复兴,是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继续团结奋斗,一定能创造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为人类文明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团结报

上一条:杜青林撰文:坚持用“同心”思想增进共识、推动实践
下一条:胡锦涛论统一战线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