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职责 | 规章制度 | 工作要点 | 民主党派 | 无党派人士 | 民族宗教 | 港澳台侨 | 下载专区 
·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被...
·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常...
· 西安科技大学在临潼区开展...
· 我校无党派人士张涛被评为...
· 我校农工党党员崔琰教授撰...
·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毛泽东论统一战线>>正文
 
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工作
2011年11月11日  

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现在做衣服要三个月,合作工厂做的衣服裤腿一长一短,扣子没眼,质量差。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这叫新经济政策。我怀疑俄国新经济政策结束得早了,只搞了两年退却就转为进攻,到现在社会物资还不充足。我们保留了私营工商业职工二百五十万人(工业一百六十万,商业九十万),俄国只保留了八九万人。还可以考虑,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毛泽东:《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6月第1版,第170页。

一个城市有少数核心人物思想先搞通,对我们的事业是有好处的。民建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委员有三百人左右,各省各市还有一批会员,合起来就有好几万人。在这些人中间争取一批人,早点建立决心,不是立即共产,而是作思想准备,接受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宣传教育。——毛泽东:《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己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毛泽东文集》第六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6月第1版,第489—490页。

工商联将来怎么办?也可以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定息取消了,资本家也还要改造。工商联这个名称可以保存下来。——毛泽东:《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6月第1版,第171页。

上一条:党外人士的安排工作
下一条:知识分子工作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